汽车设计网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汽车仪表板的设计要点和主断面设计

[复制链接]
天宇 发表于 2014-3-1 20:46:5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1.在塑件结构设计中,为避免转角处应力集中,应采用圆弧过渡,这对于模具制造、使用寿命是很有利的。一般塑件各连接处应有0.5-1mm的圆角,而拐角处,可采用内径为0.5倍料厚的圆角,以减少应力,并能保证壁厚一致。
   2.孔一般应设计成通孔,避免ф5以下盲孔。盲孔底部应设计成半球面或圆锥面,以利物料流动,孔径和深度比一般为1:2—1:3。
   3.减少后期修改,对车身外表面应进行检查,包括光顺检查,制造工艺检查,增厚检查,相关法规检查。
   4.汽车仪表板厚度太薄刚性强度不够,太厚增加自重。一般仪表板厚度取3-4mm
   5.合理设计肋板(筋)。
   6.在设计前期要对汽车仪表板的周边条件有所掌握。周边条件主要是指汽车仪表板周边的零件及其设计进度,以及与这些周边零件的设计间隙。
   7.现在汽车设计都是并行同步的设计,在设计过程中要不断更新周边零件的数模,保证设计过程中所用的数模(指周边零件)都是最新的。
   8.在具体做结构前(逆向设计),反复拆装参考样车,理解样车安装结构,能参照样车设计的尽量参照,如有局部结构方案修改,要特别注意其拆装方式与样车有何不同,拆装能否实现(即通俗讲好装好拆)。掌握在关键位置各件的尺寸位置关系,避免以后参考设计时出现“形象而神不象”的现象,从而不给以后的实际装车留下隐患。(同时要知其然,也要知其所以然,即搞清为何如此设计)
   9.设计零件时,周边数模应放到不同的层中,使建模时更条理清晰;各层可用零件的图号命名。
   10.塑料件设计建模前必须要初定脱模方向,否则下面的建模工作很可能无用。观察样件可定出脱模方向,重点观察零件的细部,如加强筋等;正向设计的零件可根据零件在车身上所处的位置来定,大部分零件的脱模方向都跟车身坐标平行,或旋转某一小角度。
   11.有些汽车仪表板要求双色喷涂,双色喷涂的分界线处就要设计一条沟槽或0.5~1.2mm的面差,这样的仪表板的脱模方向要根据沟槽方向而定。
   12.根据校核过的外表面上的分缝线,进行仪表板周圈翻边的设计,综合考虑与周边零件的配合关系的情况下,给翻边加适当的脱模斜度。塑料件成型都需要脱模斜度,脱模斜度不小于0.5--1
  13.汽车仪表板上的组件安装,除紧固件外,考虑到装配的定位的作用,做出定位结构,通常其中一个做成腰形孔,以保证装配间隙。同时检查抽出式盒体结构的连接结构是否有定位结构。
   14.根据明细表的层级关系进行零件的装配,装入标准件、卡扣及周边零件,进行详细的自查工作,包括装配干涉的检查,装配工艺的检查,以及单个零件的制造工艺的检查等;检查时必须先装入标准件,并保证标准件数模的正确性,这样才能真正检查出实际的装配关系。
   15.应尽量避免锐角和直角过渡。尖角处应力集中,易产生裂纹,影响工件强度。检查可能影响工件强度的锐角和直角过渡是否存在,按前所述要求倒园角。
   16.孔的设计。在设计塑件上的各种孔的位置时,应不致影响塑件的强度,并尽量不增加模具制造的复杂性。孔与孔之间,孔与边缘之间的距离不应太小,否则在装配其他零件时,孔的周围易破裂。孔的中心位置尽可能在车身坐标系下的整数安排布置。定位孔径的种类尽可能不要太多。检查孔与孔之间,孔与边缘之间的距离。一般不小于3mm, 检查定位孔径的种类,看是否可以统一。
   17.支承面设计。当塑件需由一个面作为支承面时,若由整个面来作为支承面,则在制造过程中是不易满足要求的,应在设计塑件时,采用凸台或几个凸起的支脚做为支承面。检查各支承面是否由整个面接触。汽车设计之前必须进行主断面的设计,确定各件的相互关系,这是零件设计的重要硬点和参考。
   18.根据装配关系及装配所需工具确定活动空间的合理性,检查装配工具是否有足够的活动空间。
   19.检修部分的周围钣金件上避免危险的锐边和缺口。(电器盒、扬声器的检修口等)
   20.尽量避免采用专用工具进行安装。
   21.考虑到汽车仪表板内线束的固定,明确线卡固定点及固定方式,钣金件上线束的过孔要加以保护套或加翻边结构。
   22.确定汽车仪表板总成在车身上安装的合理间隙及固定方式,要求安装方便、牢靠,并尽可能好地隐藏固定点。
   23.曲面的完整情况(是否有特征丢失或重叠)。将光顺后的表面与样件或油泥及效果图比较,检查是否有特征丢失或重叠。
   24.明确与车身各相关件表面的配合(地板、侧围、前围板、前风窗等)。
   25.检查塑料零件的壁厚是否均匀一致,壁厚不均匀处易产生气泡和收缩变形,甚至产生裂纹。
   26.尽量统一螺钉、螺栓、螺母、卡扣的标准,采用国家标准件(汽标)。
   27.汽车仪表板各组件上的孔距及孔径要圆整(尽量不要出现小数)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( 苏ICP备13014587号-2

GMT+8, 2018-10-18 08:59 , Processed in 0.542783 second(s), 30 queries .

Powered by 汽车设计网 X3.3

© 2001-2014 汽车自由人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