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车设计网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汽车内外饰结构工艺设计中脱模的原则

[复制链接]
天神 发表于 2014-4-11 22:49:4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 我是做汽车内饰结构设计的,今天分享一些汽车内饰方面的工作小结,主要从内饰件的拔模要求讲起,这篇文档只适合注塑工艺成型的塑料件,对其他工艺的拔模情况不具有参考意义;
一.汽车内外饰结构工艺设计中脱模的原则
   1.脱模方向原则
     1.1 内孔脱模以尺寸小的一端为准,以保证与内孔配合零件的尺寸及配合间隙,脱模方向为尺寸扩大
如图:内孔的脱模要沿¢9到¢10的方向取得,孔内零件配合以¢9为尺寸基准进行设计;
8.JPG
1.2 外形尺寸以大端为准,脱模斜度向尺寸缩小的方向取得,保证零件与周围的配合间隙,同时要保证零件的工艺美观要求;如右图所示:零件两个表面的尺寸分别如图,与之配合的零件设计时要以¢31为基准进行配合设计,零件的脱模方向要如图所示的由¢31到¢28的方向取得;
9.JPG
  1.3  一般情况下,脱模斜度可以不受制品公差带的限制,但高精度制品脱模斜度应在公差带范围之内;
    2 .脱模角度大小控制原则:
  零件精度越高,脱模斜度越小;尺寸大的零件,应采用较小的脱模斜度;零件材料的收缩率越大,模具在零件内部,脱模斜度相应加大,模具在零件外部,脱模斜度可以相应减小;增强塑料选用大的脱模斜度,含有自润滑剂的塑料可以采用相对小的脱模斜度;零件壁厚越大,应相应增加脱模斜度;塑料较硬、较脆、刚度大的,脱模斜度应加大;
10.JPG
3. 零件设计中的拔模角度要求
3.1  无皮纹的外表面及零件的翻边和配合边,一般要3°以上的拔模角度,如果实现困难,最小1.5°但翻边宽度要窄;带普通深度皮纹的件外表面,一般需要5°以上的拔模角度,每0.025mm皮纹深度要取1°以上的拔模角度;(如下图所示)
12.JPG
3.2  加强筋一般取0.5°以上的拔模角,相对2.5mm厚的零件,筋的根部厚度一般1mm,最大不超过1.2mm,端部厚度不小于0.7mm,如果不能满足该项尺寸,考虑调整拔模角,但最小不小于0.3°,同时调整筋根部的厚度,使加强筋既满足拔模角度的要求又满足厚度的要求;(如下图所示)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huang2005hhy 发表于 2014-6-29 08:47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非常的受用了,谢谢楼无私主的分享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huang2005hhy 发表于 2014-6-29 08:47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非常的受用了,谢谢楼无私主的分享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dzicb 发表于 2014-8-3 05:56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想了解,请大家都说说
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q75444421 发表于 2014-11-8 08:06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 非常感谢楼主的分享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贾修5979 发表于 2014-11-23 23:46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帖要顶,楼主的头像还是不错滴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551990679 发表于 2015-2-13 21:24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楼主,辛苦啦!!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wdqc1 发表于 2015-3-19 22:15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楼主,值得学习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bluesky8422 发表于 2015-4-14 21:12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还不错,感谢楼主的无私分享了.......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jufeng 发表于 2015-7-26 21:23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实用的资料,谢谢楼主分享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( 苏ICP备13014587号-2

GMT+8, 2018-6-24 03:51 , Processed in 0.456784 second(s), 2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